美西佛教會,成立於公元一九七三年八月。緣起是在一九七二年暑期,香港佛教青年會的會長文珠法師,在美國留學的謝秀楠先生的邀請,來羅省弘法。由於羅省是美國四大城市之一,當時竟然沒有中國佛教的團體,因此,文珠法師允許聽眾的要求,留下來創辦道場。

最初,在謝家協助下,於中國城附近的林肯區,活文街,二四二四號,購置一所民房,作為會址,籌備註冊不牟利團體。但找了好幾位華裔律師,皆因對佛教陌生,沒有註冊佛教團體的經驗,不知如何進行辦理。直至一九七三年初,由朋友介紹一位來自台灣的林律師協助,始完成註冊手續,於同年八月,加州政府核准申請註冊,宣佈成立。

因為當時羅省市民,根本不知道佛是何人?法是何義?出家人究竟是幹那一行業?該會便立定方針,朝向弘揚佛法,淨化人心方面發展。除了每月初一、十五日,及諸佛菩薩聖誕,舉行共修法會外,就是於每週日定期講經,研討佛法。同時出版各種佛經講義,免費贈送各界人士,并寄贈各大學圖書館,供給各大專院校的學生閱讀。以流通正法,淨化人心,成為七十年代,羅省地區,第一間弘揚中國大乘佛教的道場。

該會會徽的設計,正中三圈連環,是代表三覺圓明,圓證三德,圓具三身的佛寶;最外的十二齒輪,不僅紀念佛最初成道,三轉十二行法輪,還代表佛所說三藏十二部教的法寶;至於美西佛教會的一環,則代表上求佛道,勤修三學以自利;下化眾生,常轉法輪以利他的僧寶。用以表示該會的成立,將令三寶,常住世間,饒益眾生。

由於信佛人士漸增,聽經者眾,原有會址,場地不敷應用,於一九七六年,由謝李其卿、陳劉暖珍、丁夏慧音、招清怀、鄺兆輝等居士出錢出力,熱心護持,購買該會對面的基督教堂,改建成圓覺寺。不但佛殿寬闊得多,還有可以容納百餘人的飯堂、講堂與其他課室。該會創辦人,在講授佛學之外,還設立中文學校,教導華僑子弟,介紹中國文化。

現在該會成立,已經度過二十八個春秋了,仍然一本初衷,數十年如一日的繼續朝向弘揚佛法,淨化人心的方針邁進。